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大学出版社官网!请【登录】【免费注册】

返回首页 | 加入我们

本社新闻

社参加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

时间:2010-11-19 11:02:33    来源:http://www.njupco.com     作者: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0年10月22日至25日,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甬城宁波举行,本次年会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大学以及宁波市文化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联合承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院校的130余名大学语文教师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我社“大学语文系列教材”主编、东南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王步高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我社编辑刘淑贞、王抗战亦参与了本次盛会。

  本次年会时值全国大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谭帆会长对大学语文课程恢复三十年以及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成立以来的情况进行回顾,认为大学语文教学和课程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望未来,他提出要关注教师质量、关注教学质量、关注教材质量,希望大语教师把教学落实在书房和课堂,以推进大学语文的发展。大会开幕上,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名誉会长、96岁高龄的原中央大学校友徐中玉先生深情回顾了南京大学匡亚明校长对大学语文课程恢复以及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的成立与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徐老先生回忆说,匡老当时派专人到上海与其联系探讨第一本“大学语文”教材编写事宜,并促成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的成立,在编写教材会议和召开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议时,不管远近,匡老都会抽时间出席会议,并提出相关建议。

  本届年会上,我社作者、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王步高教授主持了年会的主题报告,就主题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到的点评,指出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和教学过程的互动性,提出大学语文教师应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独到的学术见解。会后,我们还与王步高教授一起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了解各院校大学语文课程开设和建设情况,并向部分老师赠送了我社的大学语文教材和教学光盘等,他们对南大版大学语文系列教材的质量和配套资源情况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和欢迎。

  此外,与会代表还就大学语文在我国高校的生存现状、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培养等若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高校教材中心